《无声告白》之后

杰衣:

我都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来形容,我读到《无声告白》最后的枝叶袒露出来时,我把断断续续的停止呼吸交给哭泣时的状态。在终于意识到了无声的心声的前前后后是如何串联时,一支巨大的城槌冲撞上了我的心门,振聋发聩的轰鸣一股子充满了脑海的每一个角落,也激荡起了脑海的磅礴翻涌。那就是决堤的开始吧。




漫漫的故事,包裹着太多关于人的,在那个宇宙前因后果里的复杂人生和面临的矛盾。走进了这个故事的我,也被故事的平行漩涡上上下下的撕扯,好像是在最强力的滚筒里洗涤掉了种种可笑的人的细碎灰尘,然后在自己的情感爆发的风暴里,居然时不时的从跌宕的浪潮中,飞旋出了发光的崭新凝结的玉。每个人读小说,每个人带入着每个不同的自我,有些感动相同,而有些感动,则是只因为有你独有的人生故事陪伴,才得以抵达的精神领域了。对于妹妹,这样的关系带入,让作为哥哥的我,作为局外人的我,看清楚了事实的来龙去脉之后,那种混杂的拧结而成的情感,让人眩晕,仿佛此刻就是那刻,我看到了一切,但我什么也不会做,什么也不能说。




莉迪亚背负了太多,光是这样形容,是绝没办法让漫长时空之下,把幼小孤独的一人,在面对成千上万的虚假和承诺后的累积而成的那个她形容清楚的。在她最后的分分秒秒里,像硬币一样圆的月亮在天上,四周黑得纯净无声,湖面倾听着,世界倾听着,而我终于拥抱了我。终于自由。那时的她,身体被困在了那里,也已经困在了她出不去的过去的已成定局的时光。那湖水,是她注定过不去的压住她的命运了。跨过去,那一刻像是幻觉,没有踏入死亡的目的,却是心存真正开始属于莉迪亚的未来的憧憬。去告诉妈妈,去告诉爸爸,去告诉内斯,去告诉汉娜,去告诉杰克。去把所有积压了很久很久的心的沉默,用我开口的声音击碎。去用力的告白,止住这漫长的错误。用力踢水,那是他的声音,可以依靠的,温暖的。




内斯的心里,也慢慢种植着悲伤吧。大学,那是有限的人的最终出逃。他说过不放手,但对于自己,又有谁把手伸向过他呢?




汉娜的存在,一开始就是不存在,她是如此美好,一个没有被自己最亲最爱的人觉察到的美好。什么东西会突然珍贵起来?失而复得。生命的延续是神秘而吸引的,身体会老去和死去,个体会消失会泯灭,但那份延续的生命火焰的传递燃烧,是让最终的死亡也充满了希望和永恒。她就是那颗失而复得的小生命。那个本该得到爱的,他们还没有失去的那个可爱的女儿和妹妹。




『黑暗中,他们温柔相待,似乎明白彼此的脆弱和不堪一击』


彼此伤害过后,心声沉默许久过后,似乎终于读懂了那份只剩死亡的阴影在弥补的告白。虽然,已经无声。那是一个孤独和渺小的自我的无奈,是只有通过上帝的视角才看清楚的心里世界,是有限的她最后的献祭,救赎了自己,也把爱洒给了爱的人。鸿沟,用死亡的厚重填满。告白,是终于真实坦然,你懂得了我,我渴望去把你懂得。




我们是谁?为谁承诺?心声何许?谁能倾听懂得?



评论
热度(1)

Atari

©Atari | Powered by LOFTER